首批!省政府门户网站获得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2-01-21 17:36
   1月20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首批217家网站和APP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并通过了评测,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站“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首批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评测网站专区”公布了具体名单,经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评测,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批通过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评测,获得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
 
 

省政府门户网站底部认证标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工信部、中国残联《关于推进信息无障碍的指导意见》的要求,2020年12月,工信部《关于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将国家部委及省级政府列入首批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积极落实文件要求,对照国家标准制定了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方案,聚焦老年人、残疾人运用智能技术难与互联网间存在的“数字鸿沟”问题,通过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和兼容性的改造,助力老年人、障碍人士用户轻松感知网页内容、快速理解掌握操作、便捷获取网站服务。一是针对老年人,对全站页面进行适老化设计,量身定制了“长者浏览助手”和“长者浏览模式”,推出具有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配色等容易辨识且与正常网站内容相等的符合老年人用户使用习惯的关怀版,并提供语音读屏、语音输入、大鼠标、大字幕等多种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功能。二是针对残疾人,在网站上方设置无障碍浏览工具条,集成多种视觉辅助和阅读辅助,提供光标辅助线、显示屏放大阅读、高对比度、网页界面放大缩小、智能语音朗读、智能导航等功能,并对全站源代码进行改造兼容适配各类盲用读屏软件,全方位解决了特殊群体的访问壁垒,提升网站无障碍服务水平。 

  下一步,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持续加强适老化功能及无障碍服务精细化研究,不断增强包容性和易读性,有效解决老年人和残疾人在访问网站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数字社会,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和服务获取感、体验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