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在量子赛道中的定位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6-01 10:27

  最近,人类在量子科技领域频频取得新突破。有中国“九章”继谷歌“悬铃木”后实现了“量子优越性”;有宏观物体被证明也可实现量子纠缠;有62比特可编程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祖冲之号”研制成功;也有“量子侠侣”把量子比特相干时间提高至毫秒级……这些最新科研成果,无不释放一个信号:人类正加紧探索量子世界,找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

  紧迫感,来自国家的战略布局。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传出讯号: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在国家政策背景下,量子科技,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成为“兵家必争之地”。2021年,我省明确提出积极布局量子科技等新技术领域和未来产业。

  那么,我省发展量子科技的家底如何?近年来,在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我省在部分领域有所突破。来自省经济信息中心的调研报告显示,福州大学提出量子态操控的理论方案,为复杂纠缠操纵开辟前景;厦门大学构造出首套量子模式识别实验系统,实现量子的多维度测量;福建师范大学聚焦超导材料,掌握了国际领先的超导材料产业化核心技术;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则主要开展低维量子磁性材料的晶体生长与物性研究,至今开发了40多种晶体。

  然而,纵观全国,我省虽有一定积累,但总体科研力量不强,尤其是产业化还处于孕育阶段,落后于较早布局量子科技的省市。如安徽、山东、广东等地已经集中落地了一批量子科技企业,这些省市已经搭建平台、创新机制、提供资金,促进量子科技成果转化。

  面对初步形成的国内量子产业格局,如何抓住机遇,在新赛道中找准定位和突破口?集中我省优势,聚焦光电量子芯片关键技术和核心量子元器件研发,实施“错位发展战略”,是可行的方案。

  研究显示,作为我国量子科技产业集中的领域,量子通信从上游到下游包含基础光电元器件、量子通信核心元器件、量子系统平台等环节。然而,国内能够为量子通信提供核心设备的公司并不多。

  伴随着量子通信产业的崛起,对元器件的需求,或成为我省布局量子赛道的机会,原因在于我省在发展量子通信光电晶体器件方面有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发明的中国牌晶体长期引领国际潮流,其下属公司研发的光电晶体材料及其器件,为国内头部量子科技公司提供核心元器件。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平衡探测器芯片,其集成芯片整体模块在业内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未来的量子科技产业,即将被一系列“催化剂”催化,成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时不我待,抓住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量子科技研究,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对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应把准产业发展的定位,结合我省量子科技发展的优势,尽快出台量子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用顶层设计精准扶持,助力量子产业生态优化,吸引更多特色团队和企业在福建创新创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