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你加入了吗?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1-07-06 15:19

  去年7月1日,我省实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家庭共济,进一步拓展了医保个人账户使用功能。在家庭共济账户设立之后,参保人员及其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均可以使用医保家庭共济账户资金。

  小闽为大家整理了关于创建“家庭共济”的相关流程及解答,一起来看看吧。

  1. 如何与家庭成员建立共济关系?

  福建省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医保经办窗口申请设立(变更、取消)家庭共济账户,也可以通过闽政通APP申请设立(变更、取消)家庭共济账户。

  闽政通APP创建“家庭共济账户”指南

  (1)用户实名登录闽政通APP,首页点击“医保服务”后,选择“业务经办”模块中“家庭共济”服务。

  (2)仔细阅读《家庭共济办理须知》后,点击“创建家庭共济”。

  (3)进入“创建家庭共济”服务页面,正确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并输入划拨金额(最多可划拨金额:医保账户余额-2000元),点击“创建家庭共济关系”,确定创建(需进行人像识别,确保是账户本人操作)。

  邀请新成员加入“家庭共济账户”指南:

  (1)“家庭共济”账户创建成功后,点击“邀请新成员”输入邀请成员姓名、证件号、参保地、与创建者关系,生成邀请。

  (2)返回“家庭共济”服务页面,可选择“本机验证”或“邀请验证”(单次成员邀请确认的有效期为15天)。

  本机验证:选择“本机验证”直接进行人脸识别(受邀人人脸识别),点击同意加入家庭共济。

  邀请验证:生成“邀请链接”发送给受邀人,受邀人识别二维码后同意加入,填写受邀人身份信息及输入划拨金额(也可直接跳过,不划拨金额),进行人脸识别(受邀人人脸识别)后同意加入家庭共济。

  “家庭共济账户”划拨指南

  在“家庭共济”页面,选择“管理家庭共济”中“共济账户划拨”功能,跳转到共济账户划拨页面,输入划拨金额,点击“保存”。若输入金额超出最高可划拨数值,则提示“最高可划拨XXX元”。

  2. 如何查询“家庭共济”账户支出?

  用户实名登录闽政通APP,首页点击“医保服务”后,选择“医保查询”模块中“共济支出查询”服务,即可查询。

  3. 家庭共济是否全省范围内通用?

  福建省职工医保参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均可创建家庭共济账户,其家庭成员在省内不同统筹区的,均支持加入共济。

  4. 家庭共济账户资金可以用来支付哪些费用呢?

  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和住院发生的由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准字号、中药饮片)、医疗器械(食药监械字、药监械字)和消毒用品(卫消字)的费用;接种预防性免疫二类疫苗的费用。

  今后,共济金还可用来支付在规定的体检机构健康体检的费用、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保费(漳州市已上线该功能)、购买与基本医疗保险相衔接的商业补充保险等,敬请期待。

  5. 怎么使用共济金?

  目前可通过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共济成员中有个人账户的,个人账户优先于共济金使用,没有个人账户的,可直接使用共济金。

  6. 明明共济账户里有钱,但却没扣共济金?

  可能是此次消费不在共济金的使用范围内。

  7. 参保关系转移会影响到共济账户吗?

  目前参保关系转出前必须先退出共济账户。

  8. 是否可以加入多个账户?

  每人只能加入一个有效的家庭共济账户。

  (来源:福建医疗保障、闽政通APP)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