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9-27 21:12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三季度共检查全省政府网站460个、政务新媒体2723个,全部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积极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监管责任,运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大局,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并为省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提供了内容保障。如: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等地在落实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提升有关工作中,以应用创新为突破,主动在政府网站公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统计分析情况,直观展示社情民意,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省公安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体育局积极配合“中国福建”小程序功能应用开发及便民服务事项对接,促进政务服务便捷可及;省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水利厅、商务厅、体育局等单位围绕教育科研、证件办理、文化体育等主题开展场景梳理,打造沉浸式、情景式一件事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在工作中发现,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然存在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内容表述不规范,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不足、内容质量有待提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下一步,各地方和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争优、争先、争效,按照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培训会议具体要求,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升运维管理水平要严格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办、主管责任,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积极通过机器扫描、人工检查等方法,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巡检,特别是要对已发布信息中链接地址、电话号码、二维码等内容的可用性、有效性和准确性进行全面排查,防止指向内容被非法篡改引发不良舆情。要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及时处理和回应网民留言。要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和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关信息,确保基础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

  (二)坚持融合发展,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内容生产、渠道发布、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打造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传播格局。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研判、提前介入,拓宽信息的深度、广度。积极培育政务新媒体优质精品账号,做大做强主账号。适应移动互联网传播规律,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

  (三)筑牢安全防线提升抵御风险能力要按照网络安全有关要求,开展检测评估和安全建设,并定期对政府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开展攻防演练,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加强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报告,确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附件:1.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9月27日

附件1

2023年第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

总数(个)

检查网站

总数(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49

49

0

0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5

55

0

0

4

漳州市

57

57

0

0

5

泉州市

51

51

0

0

6

三明市

43

43

0

0

7

莆田市

26

26

0

0

8

南平市

37

37

0

0

9

龙岩市

49

49

0

0

10

宁德市

45

45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

3

0

0

合计

460

460

0

0

 

  附件2

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个) 

检查政务新媒体总数(个)

不合格数(个)

不合格率(%)

1

省直单位

181

181

0

0

2

福州市

409

409

0

0

3

厦门市

303

303

0

0

4

漳州市

183

183

0

0

5

泉州市

555

555

0

0

6

三明市

118

118

0

0

7

莆田市

169

169

0

0

8

南平市

271

271

0

0

9

龙岩市

220

220

0

0

10

宁德市

282

282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32

32

0

0

合计

2723

2723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