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漳州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漳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古雷石化基地项目加速落地、产业加速集聚——
古雷:迈入裂变发展新阶段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8-04 08:16

  漳州石化看古雷。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全国唯一的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古雷石化基地是漳州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漳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19亿元,增长22.1%,居漳州市首位,高于全省17.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9.6个百分点。随着项目加速落地、产业加速集聚,蓄力良久的古雷石化基地正迈入加速裂变发展的新阶段。

稳产增效促增长

  走进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的生产区,“人烟”稀少的装置“丛林”中,生产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今年初以来,由于国际原油持续处于高位,古雷石化基地的不少石化企业都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

  “我们成立攻关小组,通过开拓市场、优化原料和产品结构、技措技改、降本减费等系列措施,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实现效益最大化。今年初以来,已累计增加效益1.2亿元。”项目所属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技术与规划部副总经理陈东雄说,仅通过设备改造对副产氢气进行回收利用,2个月就节约了946万元。待后续将氢气和部分燃料气外售后,预计每年还可增收1亿元。

  今年初以来,古雷石化产业园区捷报频传:新阳科技年产20万吨不饱和聚酯树脂一期项目竣工投产;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古蕾化学苯酐项目顺利产出2022年0001号大包装合格产品;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乙烯装置“双烯”(乙烯、丙烯)收率达51.7%,创企业历史新高。

  在企业持续稳产增效的推动下,1—6月,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货物吞吐量完成814.5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一组最新出炉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古雷港经济开发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373.1亿元,增长73.6%,高于漳州市62.4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居漳州市首位,新增产值190亿元,占漳州市新增产值的三分之一,对漳州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显著。

  当前,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的最后一套在建化工装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正加速建设,计划于年底中交;总投资约41亿元的福化鲁华碳五碳九分离及下游新材料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建成后将充分整合园区内乙烯装置产出的碳五碳九,转化为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生产建设不停歇,一个个经济新增长点正持续涌现。

项目接续“链”动能

  6月初,总投资420.7亿元的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这是我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300亿元,预计可带动上下游投资超千亿元。

  为满足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对生产原料的需求,古雷石化园区上游企业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93.4亿元,在现有生产装置基础上实施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该项目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工,计划于2025年6月全面投产。“实施技改后,公司为下游企业供应原料的能力将显著提升,每年预计可提供约500万吨的优质乙烯生产原料。”项目负责人余春玉说。

  招引项目,并非简单做加法。作为后起之秀,古雷石化基地已初步形成“芳烃-聚酯”“烯烃-塑料”两条产业链,但仍存在“油头”“化尾”的不足,尤其是中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相对薄弱,亟需通过产业链条延伸,将原料“吃干榨净”,以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链。

  今年初以来,古雷朝着“油头”“化尾”持续强链补链,海泉化学系列项目、恒海新材料等百亿级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32亿元的高端聚酰胺系列项目签约,未来将建设化工新材料系列项目,可促进漳州市乃至全省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串联融合、向高端化发展;总投资732.9亿元的“油头”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取得重大进展,有望年内签约并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目前,园区已投产、在建、签约、重点在谈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约3339.6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276.5亿元。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表示,今年初以来,省、市建立了古雷工作专班,解决古雷石化产业发展中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接下来,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将围绕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用好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及领导干部挂钩服务机制,紧盯项目抓发展,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投产项目累计产能破千亿、新开工项目投资破千亿、新签约项目投资破千亿”。(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薛敏灵 卢冠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