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向三个“千亿”目标加速跑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7-14 10:19

在古雷南10^#~11^#泊位,门座起重机在吊装PTA产品上船准备海运。詹照宇 摄

古雷石化员工正在检查热塑性弹性体装置反应釜胶液提升操作情况。苏哲 摄

俯瞰古雷石化基地。 詹照宇 摄

  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的通知》,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古雷开发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迈进。

  依托“大石化”,今年古雷立下目标——到2022年底,实现“投产项目累计产能破千亿、新开工项目投资破千亿、新签约项目投资破千亿”的目标。眼下,古雷正朝着“三个千亿目标”大步迈进。今年1—6月,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货物吞吐量完成814.5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2.9%,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54.3%,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降本增效 企业稳产行动快

  走进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的生产区,塔罐林立,中控室内人员紧盯监控屏,密切关注着各项装置的生产情况。在这里,一个可喜的变化正在发生——得益于古雷石化生产上的精耕细作和对少量废气的回收利用,原本通过安全火炬燃烧排放的物料有了新去处,并正在创造新价值。

  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是迄今为止海峡两岸合资合作规模最大的石化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278亿元,主要生产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等主产品,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300亿元。自去年8月正式投产以来,目前已进入持续优化稳产阶段。

  “由于此前在设备设计上存在一定的不足,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的副产氢气未能完全回收,造成较大的价值漏损。”古雷石化技术与规划部副总经理陈东雄说,今年以来,古雷石化通过设备改造,对这部分氢气进行回收,并入燃料气系统,代替煤作为加热炉的燃料,预计每年可减少4万吨煤的消耗,节省约4000万元的费用,又能减少碳排放,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重效益。该技改项目于5月投用以来,已累计节约946万元。

  “此外,通过将氢气和部分燃料气外售给园区内其他企业作为燃料或原料,可进一步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输送管道已达到使用条件,待投用后,预计每年还可以额外带来1亿元的收入。”陈东雄说。

  氢气回收只是古雷石化降低损耗、提高综合商品率的行动之一。今年,古雷石化围绕实施技改项目、降本减费、优化运营、开拓市场,持续开展减亏增效行动。

  “我们从能耗、物耗和工艺流程优化等方面入手,对于生产中出现的各类影响平稳生产、产品质量、产品收率、安全隐患等事项,成立攻关小组,立项攻关加快解决,公司还设立专项资金加以奖励。”陈东雄说,目前乙烯装置“双烯”(乙烯、丙烯)收率达到51.7%,再创企业历史新高。

项目接续 补链强链动能足

  6月初,古雷开发区传来好消息,总投资420.7亿元的福建古雷15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这标志着福建省迄今一次性投资最大中外合资项目正式落地古雷。

  该项目由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建设,将在古雷石化基地投资建设一套年产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装置,共采用19项全球领先工艺技术,建成后年产值约300亿元,将带动上下游投资超千亿元。

  乙烯是石油化工基本原料之一,应用广泛,也是古雷石化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随着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的落地,将带动下游企业进一步向园区集聚,补链强链,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项目落地,需要上下游配套。作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落地前置条件的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工,该项目由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资93.4亿元建设,将新增用地365.77亩,在现有生产装置基础上实施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计划于2025年6月全面投产。

  作为古雷石化园区的“油头”,福海创主要生产PTA、PX,产能居全国前列,并为园区下游企业提供乙烯生产原料。“我们目前的产能难以满足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对乙烯原料的需求,实施技改后,为下游企业供应原料的能力将显著提升,每年预计可提供约500万吨的优质乙烯生产原料。”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负责人余春玉说,项目实施后,也将消除福海创现有装置的瓶颈,拓宽凝析油、燃料油原料品种的选择范围,优化产品结构,大幅提升经济效益,助力古雷石化园区延伸产业链。

  作为全市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古雷的发展靠实实在在的项目来支撑。目前,古雷石化基地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初步形成“芳烃-聚酯”“烯烃-塑料”两条千亿能级的产业链,正朝着“油头”“化尾”持续强链补链。园区已投产、在建、签约、重点在谈产业项目54个,总投资3228.59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4262.48亿元、税收376.94亿元。

  眼下,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的最后一套在建化工装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正加速建设;总投资732.9亿元的“油头”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取得重大进展,争取年内正式签约并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总投资约41亿元的福化鲁华碳五碳九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建成后将充分整合福建省内碳五碳九原料资源……大项目、好项目滚动生成、接续推进,正为古雷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争先进位奠定坚实基础。

政策快享 服务保障效能高

  日前,漳州市古雷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收到了39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有效缓解了我们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压力。”该公司总经理欧阳欣说。

  该公司负责的厦门港古雷港区古雷作业区北1^#、2^#多用途泊位工程项目是省重点项目,设计年吞吐量为335万吨,于2018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上半年竣工,届时将成为古雷港首个具有集装箱装卸功能的多用途港区。欧阳欣表示,项目正处于全面加紧施工阶段,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能有效充实公司现金流、提高资金利用率。

  “当前,古雷开发区石化企业数量多、体量大,多数处于建设期或投产初期,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面临着资金回流难、资金压力大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负责人郭建武表示,今年国家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区税务局多措并举,着力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推动资金“活水”回流企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也是古雷开发区税务服务企业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企业面进一步扩大,留抵退税金额相应增加,区税务局通过系统标签、行业认定、纳税信用评级等条件提取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明细,对全区企业预计退税金额进行提前摸底和规模测算,确保事前找准“退给谁”、事中办理把握节奏“退得快”、事后及时提醒“退得稳”。

  此外,区税务局组织服务专班靠前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并与财政局、人民银行建立协同会商机制,实现数据共享,让一笔笔留抵退税款快速顺畅地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截至6月25日,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已办留抵退税额31.67亿元,惠及辖区68家企业。

  政策快享,是古雷服务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之一,古雷开发区当前有360项与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法定时限压缩比例达90.9%,企业开办审批实现“1天+零成本”。针对石化产业项目审批层级高、协调面广等特点,当地成立了由漳州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古雷重大石化项目前期专班,建立“一周一会商,一月一汇总”工作机制,积极推动中石化二期项目“纳储转规”。古雷开发区还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石化基地协调小组和石化园区协调办,实行“一个窗口”清单化服务,为落地企业提供全周期跟踪服务……

  在古雷,营商环境正持续优化,以服务品质之优,助力项目落地快、企业生产稳。(记者 苏依婕 通讯员 薛敏灵 卢冠琼 詹照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