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6-14 08:21

  6月11日一早,天气刚刚放晴。在永春县岵山镇和林村的海峡花卉农旅产业园项目现场,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忙于搭建温室大棚骨架。放眼望去,只见6座8.8米高的温室大棚已见雏形,蔚为壮观。

  “海峡花卉农旅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流转土地500余亩,一期已流转200余亩。该项目从年初开始动工建设,如今已有4座大棚进入棚内设施安装,有望于本月底投用。”海峡花卉农旅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郑泽新介绍,这一项目将突出花卉产业中的创意展示,配套休闲文创、婚庆摄影、绿化工程、庭院设计等花卉衍生产业,将打造成为一个囊括生产生活、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研学实践等多领域的现代花卉文旅农创产业园区。

  海峡花卉农旅产业园助力永春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而基础路网的快速建设则是永春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连日来,在保证安全施工的前提下,位于永春县境内的泉南高速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改扩建工程现场,塔吊高耸,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利用雨停间隙有序施工,钩机、铲车、挖掘机等机械一字排开,繁忙作业……

  泉南高速永春互通至汤城枢纽段,起点位于泉南线永春互通,终点位于蓬壶镇汤城枢纽互通,全长约21.685公里。截至6月上旬,该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5.2亿元,完成省高速指挥部下达12亿元年度任务的43.3%,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2.7%,桥梁工程累计完成69%,隧道工程累计完成72%。

  “要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补回来!”近段时间,永春县干部群众奔忙在各个项目,与时间赛跑,抢回“春光”。

  在仲夏的永春大地,一幅幅项目攻坚的景象红红火火,处处演绎着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速度与激情”:省级重点项目永春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永春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2个项目提前开工,完成年度新开工任务的100%;国省干线横七线永春石鼓卿园至达埔前峰段公路工程项目已完成路基1.5公里,9座桥梁、1座隧道在建;马跳水库及供水工程水库主体已浇筑至456高程,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3.5万立方米,占总量的48.2%;年产9万吨生物基全降解、可降解复合材料及制品的冠中科技项目完成5号厂房钢结构主体安装,正在进行4号厂房吊装施工……

  为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启动线上会审,提供一站式服务,为项目制定了路程最短、效率最高的一个审批流程。“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窗口通过模拟审批,线下图审等方式,提前为我们介入指导,实现了项目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近日,中闽建研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张少伟对永春营商环境频频点赞。作为一家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绿色建筑工业化基地,中闽建研绿色建筑工业化基地项目从拿地到投产,仅历时6个月,创造了“永春速度”。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永春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焦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通过“三张清单”(定期梳理滞后,项目预警清单、分管县领导调度问题落实清单、提请县主要领导调度问题清单)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困难问题,力促重点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同时,该县还加强用地、用林、资金等要素保障,持续开展项目攻坚“四项竞赛”活动,从“投资管理”“开工提效”“竣工提质”“征迁攻坚”四个方面比质量、比管理、比成效,持续提升攻坚气势,激励全县各单位大干快上推项目。

  截至目前,永春县6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8亿元,今年1至5月完成投资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5%,高于序时6.8个百分点;今年1至5月,164个县级管理重点项目(总投资49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88亿元),完成投资64.5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4.26%,超序时进度2.59个百分点。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争分夺秒抢进度,确保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为永春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永春县有关领导表示。(苏福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