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主要都市圈发展的经验做法及启示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2-05-07 09:00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推动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近年来,各省市积极推进都市圈培育工作,以通勤高效、协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都市圈快速发展,成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本文围绕规划引导、统筹协调、共建共享、产业协作、同城化建设等方面,总结梳理部分省市推动都市圈发展的经验做法,建议:一是强化规划衔接落实,完善科学的规划、政策和督导落实机制。二是探索建立多层面协调机制,加强省级统筹指导,健全完善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三级运作体系,确保决策科学、协调有力、执行到位。三是健全协同共享利益机制,探索建立税收分成机制,积极开展协同招商。四是优化产业结构配置,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强化都市圈内部大中小城市间专业化分工体系,实现产业同构向产业分工深化转变。五是加快同城化发展,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城市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提升都市圈整体竞争力、协同力与辐射力。

  (刊于2022年4月29日《福建经济社会信息分析》第3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