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省市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经验做法及启示
来源: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22-03-31 12:4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近年来,各省市多措并举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和数据要素流通,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文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地方立法、推进开放共享、促进市场流通、加强应用开发、强化保护治理等方面,总结梳理部分省市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的经验做法,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加快立法进程,规范市场主体活动。二是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构建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三是完善数据流通交易规则,创新运营机制,强化数据交易平台(中心)支撑。四是以场景应用为牵引,提升数据质量,深化数据融合利用。五是深化先进技术应用,创新数据安全治理模式。

  (刊于2022年3月29日《福建经济社会信息分析》第2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