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撑起油城转型新天地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4-03-27 14:51

  破解高质量发展转型难题,大庆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坚持把构建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1357”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引领经济工作重要抓手,大力激活传统产业存量优势,加速促进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开辟出一条越走越宽的转型升级之路。

  乘“数”而上,数字经济规模再破千亿

  以“数”赋能、以“数”谋城、以“数”制胜……近年来,大庆积极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四个方面共同发力。

  实现了“量”的突破性增长。继2022年首次突破千亿后,2023年大庆数字经济规模再登“千亿俱乐部”,达到了1100亿元。2022年、2023年大庆连续两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

  实现了“质”的持续性提升。数字创意产业园、数字产业园、数字大庆中心,这“两园一中心”初步建成,依托数字平台赋能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06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

  实现了“面”的延伸性拓展。数字经济相关领域企业发展到1014家,覆盖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工业互联、油服软件和信息服务、物联网、车联网、机器人等多元产业。

  追风逐日,新能源产业“风光正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跃出地平线时,大同区高台子镇内,一片片光伏板沐光而起,开始接受来自太阳的馈赠。这里是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也是国家级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

  大庆基地总建设规模105万千瓦,计划投资57亿元,共分五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2023年8月中旬开工的三期项目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2023年7月13日,大庆基地发布了2022年度实证实验数据成果,为大庆打造全国知名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新能源产业科创高地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国家“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作为风能、光能富集的地区,大庆围绕资源优势加速布局清洁能源产业,不仅“逐日”更能“追风”。

  2023年3月25日,大庆油田龙一联风电工程首台风机成功并网,正式发出大庆油田“第一度风电”,填补了油田在风力发电领域的空白。

  2023年5月26日,明阳大庆基地实现整机和叶片“双投产”,一举刷新全球已下线最大叶轮直径陆上风电机组纪录。伴随订单接踵而来,企业一举晋级规上,解决就业1000人。

  目前大庆市拥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4户,具备年产400万千瓦以上风机、1500支叶片、300套风机塔架、200台(套)风机混凝土塔筒的制造能力。大庆拓能储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及储能电池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投产后可达2GWh磷酸铁锂储能电池生产能力,产值达6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2024年实施的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91个,总投资177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4.5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217个,总投资1551.5亿元。

  蓄势“两核一带一廊”,生物经济聚力跃升

  在大庆某绿色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捆捆秸秆被送上运输带,经过精炼工艺,就变成了生物质树脂炭、硬碳负极材料、糠醛、纸浆等绿色生物基产品。

  2023年5月,该公司建设的百万吨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投产。全秸秆大轴纸一推出市场,就受到广泛好评。如今,企业每天处理各类秸秆1100吨左右,产品已销往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

  大庆围绕突出生物经济产业性质和前沿特色,积极培育现代生物产业,“两核一带一廊”产业布局初步形成,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6条产业链有序发展壮大。

  目前,全市现代生物规上企业177家,全年产业规模实现450亿元以上。

  新兴产业撑起油城转型新天地。如今的大庆,正兴起一场对新质生产力的“大开发”。向“新”而行,提“质”转型,向着新型工业化水平高质量发展,大庆未来可期。(祝春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