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出台专门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重要文件
来源:辽宁日报 时间:2022-08-04 11:43

  7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对近日印发的《辽宁省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以软件、集成电路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为抓好核心产业这个关键环节,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多部门赴外省调研,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辽宁实际起草了《若干措施》,这也是我省首次出台的专门支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重要文件。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出了20项支持措施。

  在引育市场主体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了发展总部经济、壮大骨干企业、培育中小企业、鼓励制造业企业剥离成立软件企业4项措施。重点以资金奖励方式,支持引入世界500强中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以及全国电子信息百强、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企业,支持省内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支持制造业大中型企业剥离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机构,成立软件企业对外提供服务。

  提升产业能级,《若干措施》提出做强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制造业、发展软件产业、加速培育电子商务平台、提升产业链、建设产业集群5项措施。重点以资金奖励、补助等方式,支持我省具有较好发展基础的软件、集成电路装备等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积极引进上下游的生产或服务性企业,形成供需链条,提高本地配套率,增强产业竞争力;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平台,支持国家数字商务企业、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实施的新模式、新技术应用项目。

  聚焦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我省提出要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融合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3项措施。重点鼓励免费开放公共资源支持5G建设,发展通信产业;支持各领域数字技术标杆示范、典型应用项目;推动数字经济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建设。

  围绕提高创新能力,我省提出强化关键技术攻关、加强标准建设、优化学科建设3项措施。重点通过资金奖励、补助运行经费等方式,实施科技赋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加大集成电路及装备、高端软件、5G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新型通信网络等相关领域法人科技攻关支持力度,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标准建设。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现代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新增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专业。

  在营造发展生态方面,《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创新创业、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信贷支持、强化安全规范发展5项措施。重点支持各类团队创新创业;通过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建立数字工匠培育库,引育人才;设立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白名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和企业发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设施及系统安全保护,强化对平台企业监管。(记者 刘璐 赵婷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