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数字经济连续七年高增长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2-07-22 15:43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全省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5.2%,规模同比增长20.6%、高于全国平均4.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产业融合处处长孙沛表示,对数字经济如何统计一直是个难题,由于对数字经济概念和范围的界定不同,测算方法不同,不同机构发布的数据存在差别。

  为科学界定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范围,全面统计数字经济发展规模、速度、结构,国家统计局去年5月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其中将数字经济产业范围确定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5个大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也一直在摸索创新数字经济的核算方法,其每年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在业内具有重要标志意义和参考价值。

  该白皮书指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数字经济顶住了来自国际复杂局势、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恢复发展等多方面的压力,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占GDP比重39.8%、较“十三五”初期提升9.6个百分点。其中,数字产业化占GDP比重7.3%,软件、信息通信技术等基础实力持续巩固;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32.5%,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轨道。

  对贵州而言,“十三五”以来,全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招引培育了苹果、华为、腾讯、满帮、医渡云等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创新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系列地方标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进入“十四五”,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作为主目标,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抓“四化”,大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数字经济质量实现新突破、水平迈上新台阶。

  根据白皮书,2021年贵州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超过“十三五”期间每年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与全国平均差距缩小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在全国排位从2016年的第25位提升至20位,为历史最好水平;数字产业化占GDP比重达3.5%,较“十三五”期间每年2.5%左右的占比实现历史性突破,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贡献突出,增速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10个月居全国第一,规模在全国排位历史性进入第15位;产业数字化占GDP比重达31.8%,占数字经济比重超90%,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全省数字经济主导和支柱。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表示,下一步,贵州将用好各项政策红利,紧扣“抢新机”主题,以东数西算、数据交易等为抓手,大力争资争项,做大做强数据中心、智能终端、数据应用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做深做透大数据赋能“四化”,千方百计保持全省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态势,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贵州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要突破3500亿元;数字经济在GDP中的占比要达到50%左右;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