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福建省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0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09-02-05 08:08

——2009年1月10日在福建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建省财政厅厅长 陈小平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预算执行情况

  按照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形势变化,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促进了我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一)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全省代编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794.87亿元,全省财力预算990.62亿元,相应安排全省支出预算990.62亿元。

  据快报统计,2008年全省财政总收入1516.33亿元,比上年增加233.48亿元,增长18.2%。其中: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833.2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8%,比上年增加133.83亿元,增长19.1%。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加预计中央体制净补助209.82亿元,全省总财力为1043.1亿元,比上年增加154.1亿元。全省财政支出1133.79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223.14亿元,增长24.5%。

  全省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562.68亿元,完成预算的74.1%,比上年减少128.25亿元,下降18.6%(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回落,土地流拍较多,导致土地类基金和建筑行业相关的基金降幅较大);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576.61亿元,比上年减少46.75亿元,下降7.5%。

  (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

  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08年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72.42亿元,省级财力预算为162.88亿元。执行中,由于财政经济运行好于年初预期以及中央大幅增加对我省财力性转移支付,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超收9.1亿元,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2008年省级财力预算调整为171.98亿元,相应安排省级支出171.98亿元。

  据快报统计,2008年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85.53亿元,完成预算的106.8%,比上年增加13.22亿元,增长18.3%,省级财力为177.44亿元。

  省级支出190.69亿元(含中央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42.31亿元,增长28.5%。

  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73.39亿元,完成预算的116.4%,比上年增加40.26亿元,增长30.2%;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45.97亿元,比上年增加16.79亿元,增长13%。

  以上快报数在决算编制中还会有所调整,决算编成后再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

  (三)2008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在全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各级财税部门依法加强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海西效应进一步显现,中央财政大幅增加我省一般转移支付,比年初预计增加14亿元。

  ——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全省各级各部门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重点支出。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82.38亿元,增长34%;教育支出230.15亿元,增长25.3%;科学技术支出25.07亿元,增长17.9%;医疗卫生支出74.14亿元,增长4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49亿元,增长19.8%;环境保护支出14.9亿元,增长70.2%。

  2、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突出支持重点。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保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亿元,建立龙头企业资金链应急保障机制;支出2.2亿元,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我省传统特色商品出口给予一定支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力度,及时出台保单融资财政贴息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支持地方铁路及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积极运用贴息、补助、以奖代补、财政投融资等财政杠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激活和带动社会资金投资,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其中:省级财政支出0.6亿元,对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进行风险补偿;支出0.45亿元,提高中小企业创业投资能力,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

  ——支持经济结构优化。省级财政支出2.12亿元,支持开展重大和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研究;支出1.64亿元,支持“6?18”项目成果对接及企业技术创新等项目;支出2.4亿元,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发展、重点工程建设等;支出3.73亿元,完善重点流域上下游及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支出4.92亿元,支持城镇污水处理、村镇环境整治等。

  ——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做好省级支出结构调整工作;及时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财政资金的分配和使用;加强预算执行,及时拨付各类重点支出,特别是对中央新增投资做到尽快拨付,使扩大内需各项政策早落实、早见效。

  3、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

  ——落实各项惠民实事。省级财政支出35.12亿元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实事的落实。同时,支出5.88亿元,提高城乡低保对象补助水平;支出0.54亿元,用于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困难学生伙食补贴;及时拨付资金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对部分困难群众和社会公益性行业的增支压力。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省级教育支出55.16亿元,比上年增长66.7%。其中:支出9.03亿元,支持全省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支出4.63亿元,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提供教科书;支出5.2亿元,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支出3.35亿元,支持重点高校、学科、实验室建设及职业教育发展;支出6.27亿元,落实高校和中职学校助学政策。

  ——推进全民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省级医疗卫生支出25.12亿元,比上年增长64.2%。其中:支出2.59亿元,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支出11.17亿元,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资助标准;支出0.84亿元,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积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省级文体、传媒及旅游方面的支出达9.28亿元,比上年增加54.9%。其中:支出0.81亿元,提前两年半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支出0.5亿元,支持全省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向社会开放;支出1.66亿元,实施年百所乡镇综合文化站改造、农村电影、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工程建设;支出0.6亿元,服务奥运;支出0.75亿元,支持世遗申报和保护、旅游品牌建设及闽台双向游等。

  4、坚持统筹兼顾,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新农村建设。省级“三农”方面的总支出达163.18亿元,比上年增长25.3%。其中:支出11.89亿元,落实农资等一系列财政直补政策;支出19.88亿元,支持土地治理、水利“六千”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资金12.07亿元,完成通建制村公路硬化3000公里;支出0.94亿元,继续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支出1.08亿元,支持现代茶业、渔业生产发展;支出1.26亿元,支持林权制度改革。

  ——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在省对县(市)一般转移支付一定五年不变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六挂六奖”等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补助,共下达财力性转移支付113.19亿元,增强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

  ——支持公共安全。省级财政支出23.07亿元,支持基层政权和“平安福建”建设;支出4.53亿元,保障新增粮食储备10亿斤及食用油储备3万吨;支出10.64亿元,加强市场监管、商品检测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等。

  ——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和防灾救灾工作。全省财政共拨付资金10.29亿元,支持四川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完成中央“每年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的要求;省级财政支出1.71亿元,支持年初我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支出1.85亿元,支持省应急视频会商指挥系统等减灾防灾体系建设。

  5、加强财政监督,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压缩行政开支。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在2008年年初预算的基础上调减5%,全省共压缩1.7亿元,其中,省本级0.53亿元,统筹用于支援抗震救灾。

  ——深化财政改革。加强省直部门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推动省直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覆盖省级部门,设区市实施改革的预算单位已达700多个,改革试点县增加到19个。

  ——加强财政监督。牵头对种粮直补等17项惠民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加强对救灾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加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经济鉴证类中介组织的监督;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净审减2亿元,审减率达14.9%。

  ——严格依法理财。认真落实省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对同级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及时反馈;加强网上审批,共有14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省级网上行政审批系统。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但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国际金融危机对财政影响进一步显现,基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09年预算草案

  2009年全省及省级预算编列如下:

  全省代编预算:

  全省财政总收入预计1683.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6.99亿元,增长11%。其中: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927.4亿元,比上年增加94.12亿元,增长11.3%。地方级财政收入加中央体制净补助218.29亿元,全省总财力预计为1145.69亿元,比上年增加102.58亿元,增长9.8%。全省财政支出1145.69亿元。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568.06亿元,比上年增加5.38亿元,增长1%;政府性基金支出为568.06亿元。

  省级预算:

  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80.85亿元,比上年减少4.68亿元,下降5.5%;省级财力为187.08亿元,比上年增加9.64亿元,增长5.4%;省级财政支出187.08亿元。

  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79.93亿元,比上年增加6.54亿元,增长3.8%;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79.93亿元。

  财政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综合反映。2009年,受外部市场需求萎缩、工业增长减缓,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加上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还有可能出台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预计财政收入增幅将明显放缓。

  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安排11%左右。这一目标与全省生产总值等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相适应的,也是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实现11%左右的增长目标并不容易。财政在稳定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努力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促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民生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重点支持扩大政府投资,努力保持对外经贸持续增长,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和自主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以全力保持全省经济和财政的持续较快发展。

  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支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支持稳定和扩大出口。省级财政安排3.73亿元,比上年增长84.7%,主要于支持结构调整和加大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及保单融资财政贴息力度。继续实行出口退税超基数地方承担部分由省级财政统一负担的政策。

  ——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安排支出3.83亿元。其中:安排1.5亿元,支持企业研发、品牌建设及信息化发展等;安排0.7亿元,落实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贷款贴息风险保证金及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0.6亿元,支持重点骨干企业设备更新;安排1.03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扩大投资规模。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 1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33亿元,增长10%;继续支持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建设及国、省干线的改造提升;多渠道筹集资金,优先确保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的落实。

  ——促进提高消费需求。安排2.1亿元,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等;安排6.05亿元,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进一步增加农资综合直补、农机具等各项惠农政策补贴规模;安排0.28亿元,支持“家电下乡工程”,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二)着力支持发展方式转变和区域协调发展

  ——支持科技创新。安排支出8.44亿元。其中:安排科技支出6.24亿元,比上年增长10%,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安排2亿元,继续推动“6.18”项目成果对接; 安排国家重点科技项目配套资金0.2亿元。

  ——加大节能减排及生态投入。安排支出11.4亿元。其中:安排环境保护资金3.67亿元,比上年增长33.7%;安排节能资金1.36亿元,支持企业重点节能项目;安排1.84亿元,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及重点流域上下游补偿机制;安排0.64亿元,支持污水管网改造补助;新增水资源开发与保护支出1亿元。

  ——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安排补助市县支出148.97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加9.95亿元,增长6.9%。其中,省级财政安排缓解县乡财政困难转移支付14.35亿元,比上年增加1.26亿元。

  (三)着力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安排支出28.1亿元。其中:安排2.8亿元,大力支持全省水库及海堤修复加固等工程建设;安排20.65亿元,实施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安排2.7亿元,支持农村路网拓展工程等。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安排支出9.98亿元。其中:安排粮食风险金及粮库建设资金5.42亿元,比上年增加3.05亿元,保障粮食安全;安排2.67亿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现代茶叶、渔业和林业发展;安排0.98亿元,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安排0.91亿元,支持动植物防疫等农业“三大体系”建设。

  ——加大农村公用事业投入。安排1.82亿元,扶持6万名贫困群众实施造福工程搬迁;安排0.8亿元,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6万口;安排1.73亿元,支持“家园清洁”及农村饮用水保护等;安排0.8亿元,实施年百所农村敬老院及“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建设。

  ——创新“三农”发展机制。安排0.83亿元,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投入;安排1.19亿元,提高村主干补贴,新增村妇代会主任、村团支部书记和村计生协会会长津贴,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安排2.56亿元,基本完成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安排农村信用社风险金0.2亿元,支持农村金融发展。

  (四)着力构建民生保障体系

  ——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安排支出39.34亿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安排9.24亿元,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公用经费标准;安排1.36亿元,用于实施低保家庭高中学生助学金和中职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及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政策等。

  ——完善城乡医疗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安排支出39.9亿元,比上年增长16.4%。其中,安排17.5亿元,支持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安排0.6亿元,支持逐步解决医改后国有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安排0.4亿元,开展农村卫生“百千万”工程;安排2.18亿元,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抚恤政策; 安排1亿元,加大廉租住房补助。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安排支出5.78亿元。其中:安排3.22亿元,主要用于备战十一届全运会、举办十四届省运会、2010年全国特奥会筹备工作和开展文艺创作、文物保护等;安排1.85亿元,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全省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及农村文化工程建设;安排0.71亿元,大力促进旅游发展。

  ——维护公共安全。安排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16.7%,落实公检法司经费保障制度,推进“平安福建”建设。安排9.7亿元,加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其中:安排4.6亿元,支持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安排5.1亿元,保障“工商两费”停征后工商系统的正常运转等。

  (五)着力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

  ——狠抓增收节支。大力支持税务等部门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5%,对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做好对口支援灾区资金筹集和管理工作,支援四川彭州市灾后恢复重建。

  ——贯彻实施税制改革。实施增值税转型和资源税改革,积极参与房地产模拟评税等税制改革方案的试点工作,认真做好燃油税费改革相关工作,推进收费基金制度改革。

  ——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严格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扩大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积极推进财政、税务、金库、银行四部门税收收入电子缴库横向联网;逐步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

  ——加强财政监督。加强对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反映并纠正财税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资金及惠民利民资金监督检查,确保政策有效落实;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而光荣。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求先行”,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任务,更好地推进“两个先行区”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